Monday, December 17, 2007

2007年11月17日

Baba B

在門診部工作,我開始認識一些定期回來檢查的病患。St. Luke診所唯一的長期住院病患是Baba B。不久前他遭遇了一次嚴重的單車意外後,開始到Iringa一所大醫院治療。 但是家裡認為醫院費用太高而且沒人照顧,所以把Baba B轉到離Iringa大約5-6個小時巴士車程 (小轎車只要2個小時)的我們的診所。我認識了媽媽B和他們從不同城市來照顧他的幾個成年孩子。我知道B家是從HeHe部落來的,他們教我說了一些HeHe問候語。媽媽B臉上的刺青線條清楚的說明她HeHe族人。Baba B身邊有這樣的一個親密的家庭真是幸運。不過,人數眾多和互相照應的大家庭好像是坦尚尼亞的普遍情況。在他們需要時,總有家人可以提供照料,例如撫養親人的孤兒,護理病人和給無家可歸的親戚房子住。
在我看來Baba B的身體已經癱瘓,也沒有甚麼反應能力。有時他會說幾句話,不過他從沒對我說話,即使我在門診部的時候每天都去看他。他的背上和側邊有很嚴重的褥瘡。有些褥瘡正在癒合,但有些卻大到直徑10公分。有一個褥瘡已經裂開,受到感染,深得足以看見骨頭。護士長Atu每天早上為他的褥瘡敷藥。要是經常翻動病人的睡姿,褥瘡其實是可以預防的,所以我們建議家屬這樣作。協助Atu工作一個早上之後,Atu就在旁看著我替Baba B的傷口塗敷過氧化氫,然後第二天早晨喂他吃藥。我為他清洗傷口時才瞭解當一位護士是多麼的困難。感情上,我知道Baba B正痛得難以忍受,然而我卻必須忍住不能哭,用些力氣壓住他的傷口為他上藥。想想一位正式的護士,經常要看到比這更可怕的事情,怎麼能夠保持頭腦清醒,同時達到自己的關懷和專業上的要求呢?
Baba B我使想起我祖父最後的一段日子,非常衰弱的等待著要不是奇跡,就是他咽下最後一口氣的那一天。
請在Baba B 和他家人承受痛苦的時候,為他們的勇氣和希望禱告。

1 comment:

Claudiawawa said...

妳的工作真的好像護士喔!我實習了四個月,還沒有碰到共有2個褥瘡的病人。我真配服妳的堅強和樂觀,妳對他們來說一定是個善良可愛的天使!加油!我會幫妳禱告^^
btw~我12月9日在聖道堂受洗正式成為基督徒了!now we are SISTERS IN CHRIST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