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建文非洲通訊7

建文非洲通訊7──在坦尚尼亞的旅程

社區營養工作者駱建文
電子郵件︰ jen.luoh@gmail.com

2007年12月

隨著聖誕節的來臨,一年的結尾又到了。 這是我在坦尚尼亞的第一個聖誕節,是一個沒有雪花,沒有聖誕燈,聖誕音樂和聖誕大特賣的聖誕節。然而,當我回顧在坦尚尼亞3 個月的生活時,我對經歷的每一個經驗表示感恩,不論是好是壞,都成了上帝在這些日子裡對我的祝福和禮物。 以下是我坦尚尼亞經歷的跟進。

Usolanga

在Iringa鎮完成了一個月斯瓦西裡語的培訓後,我和Sacha(薩夏)被派到我們預定工作的地點Usolanga村。
Usolanga村也叫作Mboli Boli,是在Iringa 地方Pawaga 區一個偏遠的村莊,離Iringa 鎮大約75 公里。 Iringa的海拔高度是1500米, Pawaga則在Iringa的東北方,位於著名的裂縫山谷的底部(一條從以色列直通到坦尚尼亞的地谷)。通向Pawaga只有一條道路。前往Pawaga是向下的陡峭旅程,將經過很多泥土屋和一個大森林。 旱季期間,風景是平淡無奇的黃色沙漠和乾枯的樹枝。 烈日之下,正午時平均溫度能上升到攝氏35度。 一旦只持續3-4個月的雨季來臨,登時百花齊放,大地呈現一片繁茂的綠意。
Usolanga大約有3000個村民,其中百分之五十是15歲以下的小孩。所以說這是個年輕而且是成長中的村落。村裡主要的部落是Gogo,Hehe,Masaai和Sukuma族,大家通用的語言是斯瓦西裡語。 這個村子目前還沒有電力和自來水。 這裡水是非常珍貴的,基本水源是5-6 公里外的一條河。 村民或是在村裡唯一的幫浦打水或是購買由驢車拉來的河水。 這兩個水源都不是清潔的飲用水。
Usolanga由許多泥土房子,一個中心市場,一座天主教教堂,一座聖公會教堂,一間小學和聖路加診所組成。聖路加診所是聖公會建立的,也是我和薩夏工作的地方,我的職務是社區營養員,薩夏則擔任基本健康員。聖路加診所是替村民和鄰近村子服務的唯一保健中心,主要是注射疫苗,為傷口上藥,和對瘧疾,痢疾,腹瀉等普通疾病的簡易治療。 有一些病患要走上幾個小時來這裡看病。 連接著診所的是兒童保健中心(RCH),提供計畫生育,助產和兒童成長監控等醫療服務。 每個月平均有10位母親在診所分娩。診所工作人員包括一位醫生( Mheta醫生), 兩位護士(Atu和絲特勒), 一名總務(Simon),一個清潔工(瑪莉亞)和一個夜間值班員(Yohanna或者Marecani──因為他有2個名字)。 我們和診所人員一起工作,教導母親們營養和健康知識,也在醫生和護士工作的時候幫他們的忙。

Usolanga村裡的生活點滴︰

我們在村裡的第一個半月,我和薩夏辛苦工作,一直在燠熱和汗水中適應村中的生活。 感謝上帝,我們做得還挺不錯的, 交了幾個好朋友,也犯不少錯誤(都是有益的學習經驗),學會了很多不同的本地風俗而且學習在任何環境下都更加信賴上帝。 以下是一些代表性的事情︰

家事︰我們已經掌握了在jiko(炭爐)上煮飯的本領。 薩夏學會了在jiko上烤麵包。 我們也熟悉了屋裡屋外的各種小生物。 我曾經打死過一隻老鼠和3隻蝙蝠。 我們學會了用最少的水洗澡,洗衣服和洗盤子的辦法。 我們也自製了一個蓋子蓋上了沒有蓋子的廁所,修理好所有破損的門並且在煤油裡焚燒垃圾(這是坦尚尼亞人處理廢物的方式)。

診所︰薩夏和我已經參加過3次門診日,替200多個哇哇大哭的嬰兒和5 歲以下的和兒童稱體重,給他們畫成長模式圖。媽媽和小孩都顯得非常可愛。我們在診所裡協助醫生和護士作產前檢查,填寫病患的醫療卡,配藥並且目睹新生命的誕生。


小學︰ 我們在學校向大家作了自我介紹,跟學生說我們是營養和健康老師。全校750個學生現在已經知道我們的名字了,所以每當見到我們的時候,他們會大叫我們的名字。我們將從下個月起開始在學校教課。

友誼︰ 村裡的那些孩子都喜歡找我們玩。每天,大約5到8個不到10歲的鄰近孩子會來唱歌給我們聽。我們也教他們唱了一首簡單的英語歌。孩子們很活潑,我們也很喜愛他們。我們還和診所職員的3個3-4歲小女孩Bertha, Farida 和 Nice,交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我們和診所其他同事的關係良好,每天開始工作之前我們都一起禱告。下班以後,這些同事就成了我們的家人,他們真心歡迎我們跟他們一起生活。他們用很多種方式幫助我們。我們也已經和一些村民交成了朋友,尤其是經常到診所來的那些人。我們不斷學習怎樣講Hehe,Masaai和Masaai族的問候語。

菜園︰除了教營養知識,我的另一項主要計劃是種植一個示範菜園。這菜園是用來向村民示範如何開闢他們自己的小菜圃,以增進他們食物的營養和安全性。我已經在罐子裡種了不同的蔬菜。很多種子都發芽了,不過老鼠也吃掉了一些植物。在一個村民朋友約翰‧艾薩克的幫助下,我們建造了一個柵欄,整理出兩塊小菜圃,並且搭了遮陽板。我每天都祈禱這些小植物能在上帝供應的陽光和不久就要降下的雨水裡順利成長。我成功的進行了一些非正式的水再循環工作 (用髒水和用過的水給菜園澆水),還用剩菜剩飯作了堆肥。

生與死的故事

在村裡,我和薩夏一同親身參與和經歷了不同村民們遭遇到的歡樂與傷痛。這個月,我們協助護士們做了4 次接生工作。在一間點著煤油燈的產房裡,我經歷了第一次真正的助產工作,卻不到30 分鐘就結束了。生產過程快得不得了,嬰兒沒幾分鐘就生出來了。我第一次看見一個還沒有斷開臍帶的新生兒,覺得非常驚奇。接著,胎盤出來了,我目睹了上帝對人體生育和維護新生命叫人贊嘆的完美設計。第2次幫忙分娩時,接生工作仍然顯得滿簡單的。孩子的母親和她所有的親戚都大喜過望,我們身臨其境地感受他們慶祝新女嬰到來的幸福和歡笑。

不過,村裡的生活其實並不容易。流產、死產、小孩5歲以前夭折的情況,也像正常生產一樣普遍。 我們遇到的大多數母親至少失去過一個嬰兒,有些人分娩5次卻只一個孩子倖存下來。

一個星期六的晚上,我們遇見一位從別的村子來就診的貧血病人和她的家人。不幸的是,我們診所沒辦法給病人提供輸血治療,於是他們被轉介到需要步行3個小時的另一個診所去了。第二天早晨,我們聽說病人在那個診所去世了,死的時候她的家人還在設法為她找一輛小車送他們到Iringa的醫院去 (其它診所都沒有給病人輸血的設備)。 這16歲的病患兩個星期前剛剛生過小孩,只因為沒有辦法輸血而失去了生命。她的家人和朋友悲痛欲絕,一連唱了4天4夜的哀歌。我們所能做的只是去探望這個家庭,與他們一起悲傷和禱告。

另一個星期二夜裡,一位母親生雙胞胎。第一個嬰兒是順產,但是第2 個孩子卻胎位不正(他的手臂先出來,而不是頭)。孩子的母親承受著難忍的極大疼痛。在醫生和護士為嬰兒轉動胎位的時候,產婦痛哭流淚,尖聲喊叫。這是一次早產,分娩的日子比預產期早了2個月。產婦嘶聲吶喊了一個小時以后,醫生覺得情況緊急,把她抬上了診所的汽車,準備送她到Iringa的醫院去進行剖腹產。當我們最後開車離開5 分鐘不到,第二個嬰兒出生了,是個死嬰。這時第一個孩子還活著,所以還要送他到醫院的育嬰箱去急救,可惜開車40 分鐘以後,第一個孩也死了。事實上孩子還有氣的時候,母親已經對他的存活表示絕望,完全失去了信心。

想到世界上很多地方都能夠預防這兩次的死亡時,我心裡感到很難過。但,這就是非洲農村裡天天發生的真實生活。生命是如此寶貴卻又如此脆弱。 我們歡笑,我們悲痛。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們才能繼續存活,我們才能繼續呼吸和生活著,我們還得繼續向前行。

2008年的代禱需要︰

向上帝獻上感謝,讓我和薩夏在村子裡度過了2個月積極有益的生活,讓我們與當地人建立了友誼。

§祈禱我們以後和當地村民的關係更為良好。 我們正在思考如何在教堂主日學裡教小朋友們讀聖經,和跟左鄰右舍的小孩子講聖經故事。

§ 祈求雨季開始時有充足的雨水。 雨水是維持村民生活的重要因素,特別是下了雨,農民才能在他們的shamba(農田)裡種莊稼。

§ EI國際組織正在為Usolanga村的2項工程籌款,請代禱︰
1) 診所的太陽能電池板︰這對病房夜間治療病人時的照明特別有用。(感謝上帝最近診所和RCH(兒童保健中心)都已經裝上了太陽能電池板,不過還是需要更多的太陽能電池板)。
2)雨水儲存計劃︰診所希望建立一個能在雨季裡儲存70,000公升雨水的設備。 (目前由於診所缺水,每位產婦生孩子的時候還必須自己帶一桶水來。)

§ 為我和薩夏明年的工作祈禱︰
1)我們將在門診日的時候教村裡衛生幹部和婦女們一些營養和健康知識。求神賜給我們智慧,能作出跟她們生活息息相關而且有用的課程計劃。 祈求婦女們對我們的教導作出積極回應。
2)下個月開始,我們每周將在小學教4個班的營養和健康知識。祈求我們能給學生作出好而有用的教學計劃。

* 我們正在作一些計劃,來教導年輕女性的婦女衛生知識。診所每年都為一組6 和7年級的女孩子作懷孕檢查。 我們希望教他們關於婦女生理方面的知識,以及推動EI國際組織在烏干達進行的〞為何等待〞活動的修改版。

*為我繼續在示範菜園種的菜而禱告,為蔬菜的生長和村民們正面的回饋而禱告。 祈禱村民們有興趣開闢他們自己的私家菜圃。

§ 為我們斯瓦西裡語更快地進步禱告 (當然我們也應該加強努力﹗) ,因為我們所有的工作都是用斯瓦西裡語來進行的。

§為我和薩夏的父母要在1月份來探望我們的旅程禱告。

§為我和薩夏到Zanzibar(首都Dar Es Salaam海邊的一個離島)去過聖誕假期的安全禱告。

還有,非常感謝您參加了我的生命之旅。 如果你有任何禱告的需要,請不要猶豫,把您的祈求寄來給我。 讓我們在禱告中相遇﹗

祝您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No comments: